党委保卫部
安全简报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简报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保卫部安全简报2019年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236

安全工作简报

2019年第3期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安全保卫中心

2019年6月2日

本期目录:

【工作简讯】

【学校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动态】

1、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室教学中心消防安全讲座

 2、2019年上半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专业理论考核安保工作

 3、各书院签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私家车安全问题的通知》

 4、留学生消防安全教育与疏散演练

 5、图书馆消防安全教育与消防器材使用培训

 6、伊斯兰教领域“三化”问题排查

 7、体育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8、《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

 9、仁智书院预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


【工作简讯】

 1、2019年5月25日,羲和书院学生接到不法分子冒充公安机关的诈骗电话,不法分子称该学生设计洗黑钱,学生按照不法分子的指示进行操作,被诈骗12550元。已报警,等待公安机关处理。

 2、2019年5月26日,仁智书院两名学生因纠纷,酒后进入羲和书院,其中一名仁智书院学生殴打羲和书院一名学生,羲和书院方面立即报警处理,动手打人学生被公安机关带走问话。之后,一名动手打人学生的室友与羲和书院老师发生口角并煽动周围学生。结合书院意见,已对违纪学生进行处罚,动手打人学生记过处分,与老师顶撞学生严重警告处分。

 3、2019年5月31日,仁智书院学生家长违规停车,撞坏消防栓,学生家长赔付态度不积极,并拍摄视频诋毁学校,学生态度恶劣,多次顶撞老师。中午十二点三十分左右学生家长撞坏消防栓,直到二十点学生家长才同意赔付,目前正在结合书院,对该学生进行违纪处罚。在处理期间,又拦下两辆意图进入禁停区域的学生车辆,学生态度恶劣。

 4、2019年6月2日,精诚书院学生家长违规将车辆停放在禁止停放区域,学生态度恶劣,已驱离校园。

【学校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动态】

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2019年5月9日下午,为了增强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的消防安全意识,由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乔金柱对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

 在培训讲座上,乔金柱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火灾预防如何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火场自救逃生、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内容,并结合近年来的火灾事故案例,让在场培训人员直观地感受到了火灾的危害性及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在讲解的过程中,他不仅从理论上教育大家应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而且通过播放相关视频进一步的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其他求生工具,并针对教师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让大家切实体会具备基本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此次培训,不仅增强了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消防意识,为单位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夯实了基础。



2019年上半年住院医师规范化

培训结业专业理论考核安保工作


 2019年5月11日,2019年上半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专业理论考核在我校平原校区举行。

 为确保2019年上半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专业理论考核安全、平稳的进行,我校安全保卫中心在学院召开2019年上半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专业理论考核考务工作会议,全面协调安全保卫中心工作人员与保安队伍,对各个设有考点的楼宇进行人员分配和警戒部署,确保2019年上半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专业理论考核的正常有序进行;同时做好考试时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考试当天,各楼宇配备一名安全保卫中心工作人员,多名保安及学生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确保2019年上半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专业理论考核的顺利进行。



各书院签订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私家车安全问题的通知》


 2019年5月13日,针对目前学校学生私家车行车停放不规范问题,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与各书院签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私家车安全问题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书院切实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学生自驾车、家长接送车辆,在校内行驶不得超过20KM/小时,停放至规定停车区域,严禁将车辆停放行驶在禁止机动车进入区域,严格执行《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交通管理办法》。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私家车安全问题的通知》的签订,有力的保证了校园内的交通安全,为我校师生提供一个良好、平安的生活学习环境。


留学生消防安全教育与疏散演练


 2019年5月15日下午,为了我校留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由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乔金柱在留学生公寓对留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与疏散演练。

 乔金柱老师首先从理论上教育留学生应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详细讲解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以及逃生标识的辨别。随后,为让留学生更切实的学会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疏散逃生的注意事项,乔金柱老师让留学生实地使用了灭火器和消防栓,并在留学生公寓内进行了火灾逃生疏散演练。最后针对留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让大家切实体会具备基本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此次培训,不仅增强了留学生在工作和学习生活中“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消防意识,为我校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夯实了基础。




图书馆消防安全教育与消防器材使用培训


 2019年5月17日下午,为了增强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由校安全保卫中心乔金柱对图书馆部分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图书馆馆长华玉民到场参与培训。

 讲座开始,乔老师首先为大家列举了近期发生在我们身边,因缺乏相关消防知识而发生的惨痛“悲剧”,发人深省。然后,乔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基本的消防知识,涉及火灾发生的原因、怎样预防火灾、火场逃生基本知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以及如何正确报警等内容。在讲解的过程中,他不仅从理论上教育大家应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而且通过播放相关视频进一步的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其他求生工具,并针对管理人员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让大家切实体会具备基本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乔老师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场讲座达到使教职员工掌握消防防火的基本知识,提高消防防火意识,掌握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万一发生火灾能及时自救。    本次讲座不仅普及了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他们的消防防范意识,还丰富了他们面对突发灾害时的应急处理手段,为全校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的进行注入了动力,也为全校文明、和谐校园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伊斯兰教领域“三化”问题排查


 按照省委高校工委有关宗教工作督查文件要求,针对目前出现的伊斯兰教领域“三化”现象。我校在近期又对校区内进行了一次多方位、全覆盖的自查行动。未发现伊斯兰教领域“三化”问题。

 总务部重视关于宗教问题的宣传工作,利用展板、条幅、宗教明白卡等形式,普及正确宗教知识,使学生正确认识宗教并了解非法传教及邪教的危害。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巡查范围保证对校区各区域全覆盖。同时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及信教学生的排查工作,在进行少数民族学生统计工作的同时,也将学生宗教信仰列入其中一并开展,安全保卫中心将少数民族学生信息和学生的宗教信仰建档成册,定时收集信教学生的日常行为和活动情况,同时研判相关信息,按要求定期反馈到国保支队和安全局。

 结合外事部做好外籍人员的排查工作,所有外籍人员都在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备案,定时向外事部和外籍人员本人询问工作学习情况。总务部始终把情报信息搜集工作作为校园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多层次,多渠道挖掘各类信息,防止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通过大学生安全信息员和大学生政保信息员两支队伍的建立,更客观、更详实的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安全隐患、消防隐患、宗教渗透、暴恐等重要信息,做到防控工作重点前移,源头防控。


体育部消防知识安全讲座


 2019年5月28日上午,为了增强体育部教师的消防安全意识,由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乔金柱对体育部教师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

 在培训讲座上,乔金柱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火灾预防如何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火场自救逃生、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内容,并结合近年来的火灾事故案例,让在场培训人员直观地感受到了火灾的危害性及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在讲解的过程中,他不仅从理论上教育大家应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而且通过播放相关视频进一步的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其他求生工具,并针对教师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让大家切实体会具备基本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此次培训,不仅增强了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消防意识,为单位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夯实了基础。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严防群死群伤火灾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部署,经院务会讨论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方案》。

 2019年5月29日上午,我校召开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本次动员会上,参会领导提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监督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我校师生提供一个平安、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

 随后,参会领导按照《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方案》对各检查组进行了工作分工,提出了要按照文件要求,多方位、全覆盖的排查各处消防安全隐患,并按照文件要求的时间节点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努力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仁智书院预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


 2019年5月31日,为提升我校师生对电信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安全保卫中心冯昊晨为仁智书院学生进行了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详细解释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以及如何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

 冯昊晨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和新出现的电信诈骗形式;随后通过案件实例为同学们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及受骗上当的同学的心理活动;最后为同学们列举了甄别电信诈骗的手段和预防诈骗的技巧,同时提出同学们要遵守“四不原则”,即: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

 安全教育是高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意识、安全素质也是大学生本身必须具备的一项重要素质。高校重视安全教育,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是创建稳定、和谐校园的必要手段,同时也是为大学生的成才、成长提供一种安全、稳定的环境。

 我校安全保卫中心重视安全教育,多次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安全教育,争取使安全理念深入学生内心,致力于为在校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